希望昨天是最後一天在3D列印巡迴展工作

昨天是我從事這個工作以來最痛苦的一天(除了在樹林高中那場以外,小屁孩實在太多)

所以這邊我就總結一下這個工作的內容和優缺、期望她怎麼發展(才是我認為正確有益的方向)

因為我要走了!我不怕吐露真心話得罪誰

然後我老實說,我覺得教育部和科技部砸錢作這件事情,是巨大的失敗,三個月之內我就知道預期的成效並不存在。

 

首先這個工作和貨櫃的正式名字裡面有一個「推廣」字樣,我認為這是一個大錯誤

每個人都會問「阿你們是要推廣什麼?賣機器嗎?」「我是要怎麼體驗,現場我就可以畫圖和自己設計東西當場印出來嗎?」

這個工作本來的目的,是要讓一般民眾和同學能近距離看這些機器運作的樣子和原理,期待學生之中能有隱藏的愛迪生,願意自學相關的軟體操作,並為台灣的未來點亮一盞明燈。

但是事情有可能這樣簡單嗎?

實際上我們在執行的時候的情況是這樣:

展覽時:根本只是在拼命製作和送一些小東西而已,而這種東西只有小學四年級以下的學生會想要。其他時候就是給新北高工宣傳,明明是教育部的事情,卻變成校長主任的開幕合影紀念。

而因為貨櫃過夜都不通電的關係,實際上需要很多時間累積列印的3D產品,都不能製作!一切都只能壓縮在七個小時之內能製作的簡單東西,都很醜且沒有價值感!

展覽後:最沒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把一天半或兩天之前才架設好的東西全部拆掉裝箱搬走。

展覽前:舟車勞頓就不用說了,最怕的就是該間巡迴學校的電工找不到或出差錯。某一間學校的電工非常怠惰失職,導致我們的貨櫃屋連續三天沒有電力和冷氣可以用。我們就是在酷熱的大太陽和悶熱貨櫃屋裡面,跟另外10~20個參觀的學生擠在一起,每天都在中暑!!水喝再多也沒有用!

這樣的情況,根本沒有改善。最糟的是薪水遲發,六月的薪水要等到八月中八月底,每個月的都要等上兩個月左右,因為我們是兼職人員,薪水的發布必須要跑公文往返,學校的公職人員只能依法行事,但我的房租和手機費都繳不出錢來了啊!也沒有錢加油吃飯,只有一直被剝削上班…其他時間我要繼續打工家教來維持生活,這是什麼情況?用一個打工來養另一個打工,只是為了吃飯錢?

因為以上這些事情早就向幾位老師主任報告過了,但沒有改進就是沒有改進。我只能離開,另謀生路。

希望不要有人再被騙去做了,那個每月十號之前薪水入賬是假的,而這個巡迴如果想繼續跑下去,最優先要處理的就是兼職人員的薪資必須每個月準時發放,只有八千元左右的錢還要拖上超過兩個月,實在不像話。吃飯加油付電話費都要跟雯或家人借錢,還被人家奚落不是有在工作嗎?怎麼都沒有錢?這麼爛的工作還不趕快換,還等什麼?

這就是我的處境,一個作得作辛苦,但卻落得這樣下場的工作人員。教育部想達成的效果或目標,老實說,在這樣的環境限制下,根本就不存在。很想請他們直接收攤算了,尤其連兼職人員的幾千塊的薪資都搞不定,那就算了。更不用講這樣的待遇和環境,能夠有什麼人會想留下來好好作好好規劃,不可能。我辛苦做了簡報和FAQ,3d 檔案的雲端整理上傳,破圖修復和切層測試的幾百個檔案,一堆相關文章和教學的網頁,根本都沒有同伴會去看或去使用。

這樣,要怎麼傳承工作經驗和要求呢?展覽或教學,不是只要有人站在前面重複說一樣但錯誤過時的內容、難笑充時間的笑話就好了。希望任何人都能明白這一點。

留言

Trans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