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ing journal 3-6

昨天試著用敘事法來讓兩兄妹有興趣,確實昨天是效果最好的一天(至於我是這麼認為,兩兄妹沒機會打岔聊天扯開話題),妹妹甚至說覺得我上得有點少,只給她三個故事看。事實上是,她只看完了三個故事,而不是我只給她三個故事看。我做了錄音以保證我的上課沒有問題。Sam比之前好一些,但他一樣會有很多次跑去買東西吃或上廁所很久才會回來。任何人如果看到學生在你面前這樣一直吃一直吃…應該很難不皺眉頭。

昨天的發現收穫不少,至少知道有哪些方式對他們並不適合。

  1. 他們是適合給予故事情境並閱讀的,這樣的單字情境學習方式。他們不適合把單字用其他方式學習或處理。尤其是直接給他們列表,或是用ontology, mind map的方式教導。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學習新字的動力和需求欲望,就我目前教學,只有閱讀故事途中碰到不會的字,他們會願意去查。
  2. Google翻譯的手機app對他們幫助很大。因為他們太喜歡用手機,導致任何其他的媒介他們幾乎都不會也不願意使用。這個app可以讓他們用相機對著一張紙上所有的英文就用手指翻譯整行文字。他們也很快就發現一次拉起一整條文字來給機器翻譯其實效果不是最好的。要點按自己不會的字效果才好。畢竟人類填補語意空白的能力遠比機器還要好。 (Gestalt theory? reading from context ?)
  3. 他們其實完全聽得懂我說他們的學習方式和心態的問題,但就是不改進,這點我也沒有辦法。媽媽也是一連串一直問我怎麼改進,說到底,還是要你的孩子自己願意動起來啊!
  4. Amy的閱讀能力遠遠好過Sam,這毋庸置疑。但我覺得她還是比同年齡的學生閱讀能力更弱更慢。這點不是看她在班上的成績排名位置作決定的,單純是我的經驗和觀察。
  5. 我還發現他們兩個絕對不能一起閱讀一份文件。因為他們就是不爽對方,不想一起看同一本書。但我不確定如果同樣的東西提供兩份,要他們競賽去看完或理解,會不會比較好。我猜測是不會。有競爭的心態不代表會有學習的效果。
  6. 我所給他們的三個故事是兩個中文,一個英文的。英文的是我以前自己寫的閱讀測驗故事(連結待補),中文則是托爾斯泰的「人為什麼而活」、「兩個老人」。這可不是很宗教的東西,但絕對可以啟發學生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概念。
  7. Amy說這幾個故事都很好看。但Sam連一個都看不完,我發現Sam的問題是他不願意一個字一個字看下去,都是跳著看並驟下結論,問他情節細節他什麼都說不出來。這難道也是Sam閱讀障礙造成的壞習慣嗎?閱讀這件事情並不是去取得一個概論就好,而是要經過那個過程越讀者的能力才會成長,這點我跟Sam解釋但他聽不進去。這很糟糕。
  8. Sam說他爸爸幫他把很多紙本書掃描以後用電腦報讀軟體念給他聽。因為他懶得看書。所以因此聽了很多減肥的書。這點我還蠻驚訝的,一般報讀軟體是給盲生用的,我沒想過閱讀障礙的人也這麼依賴這樣的東西。問題是:其實他並不是不能閱讀(他看動畫的時候看字幕完全沒有問題,看日本輕小說也沒有問題),而是不願意也沒有興趣閱讀不想看的東西。但世界上有太多他沒有興趣卻又不得不看的東西,我覺得他的心態才是問題所在。

 

 

我給Sam一個作業,100年度的身心障礙學生 考古題,要他做完以後有問題再問我

我也錄製了詳解。我是用community clips這個微軟開發的免費軟體錄製桌面,效果很好。但我的筆電因為已經升級成win 10了,所以沒辦法正常使用。我只能用桌電和webcam去錄製,還好聲音還不錯。用筆電錄音會有鍵盤和觸控板、滑鼠的聲音。我不需要戴上耳麥就能錄製很清楚的聲音,這點很好。

 

至於這份醜醜的pdf詳解和原始考題檔案,可以在這裡下載到。

(links pending for update)

另外一些我要改進的地方:

  1. 我要把我的臭鞋子丟掉,上課的時候會發臭,這很噁心。因為下雨騎車積水的時候有泡水過,不過我也不想再穿那樣的懶人鞋了。很不耐穿,一下就平了。
  2. 最好能事先想好今天要給他們的作業,這樣上課結束的時候會比較順暢。

 

這個星期就先這樣了,我的伺服器沒有問題了,但moodle還沒有安裝上去。雯寶還沒有時間幫我弄,我自己弄也會卡住。

留言

Translate